有一天

接约稿,请私聊
叶攻党,目前有冷CP专业户趋势。
主队皇马,萌茵热爱。
CP球球,基友JT~~
每篇皆为对所爱之人的告白

映照在你冷眼中的我是怎样的呢?——写给《有始无终》

(づ ̄3 ̄)づ╭❤~

没几年:

首先 @有一天 亲爱的,以及原文地址:{叶翔}有始无终

很少写长评,不,其实算是没写过吧因为我喜欢反复看,然后推翻之前的想法怕吃了吐所以不轻易评论,这次是想写想说的实在太多,所以勉强试试。

也许更偏向在阿青创作过程中和她的一些交流与感想。

写的时候在听陈慧琳的《再生花》,有兴趣的太太可以找出来一起听w


我在看的过程中,很早就有说,没想到阿青会用这种方法演绎这个故事。按照当时我们讨论的记录,我自己脑补觉得会是一个比较压抑和哀伤的故事。因为很早就定下了“他得到的瞬间就是失去瞬间”“得到比失去痛苦一万倍”这个基调。

但是阿青行文却相当明快,我说看的时候很多章节有种“也许这个章节后马上就会冒出阿青式HE结尾”的错觉,但是随着剧情的展开,之前的埋的线炸裂,反而故事走向了相反的方向。

谁又能想到一切悲剧来源于“他想要最好”这样一个纯粹的愿望呢?


比起这个,更有意思的是在写的过程中,我们发现这个竟然是个造化弄人的故事。

本来想的时候是因为孙翔想要最好的于是他悲剧了。结果写的时候发现没有两个“巧合”“偶然”,孙翔不至于到后面无法抽身。

首先就是最明显的锐爷的“你暗恋孙翔啊”。虽然将这话当真是有孙翔自信爆棚的过错。可是当看到孙翔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的那句“喜欢”“暗恋”也是个误解时候。我的感想只有:打死那个方锐,算我的。(看了眼自己粉籍

——叶修从没有亲口说过喜欢孙翔,孙翔在明白之前抓着的一直只是一份虚假的回忆。

而截止到这里孙翔的反应还算正常,愤怒,炸裂,“翔哥肿么好你肿么能不喜欢翔哥!”,很好,很孙翔。这时候他(也许)还是能抽身出来

他也确实在尝试,尝试的结果是“如果离开叶修,他会满脑子都是叶修”“看着叶修时候他反而能清醒点想我是不是能放弃”

而第二击在叶修同意和孙翔“试试”那里。

如果叶修在冷眼旁观中加入稍微哪怕多一点的真情实感,他那时大概就已经看出孙翔只是虚张声势,一旦过了这个坎,也许孙翔以后会非常遗憾,但是至少两人都彼此放过了。

很可惜叶修这时一直只是冷眼旁观。


然后这里就想谈谈叶修。

我觉得于孙翔来说是“独爱最好”始,终却是失去了这份信心。

而叶修也有这样的开始,那就是他冷静理智地在看待孙翔这个人——不只是孙翔,他在原作中评论大多数人时候都是就事论事。而这种就事论事在一部分人眼中并无法理解,比如陈果,叶修在总决赛时一直对孙翔的技术抱有信心,结果孙翔打他脸了, 陈果表示“你就给我看这?”

叶修:这次吹破了,没关系,下次继续吹。

吹多了甚至都会有好事之人和他开玩笑,方锐就是如此。不过实际方锐在原作中也吹了一波唐昊来着(锐厨自我修养),只是这家伙实在太口花花了,什么都敢乱说,结果就一坑坑俩(邓复升摇头.gif)

而对待孙翔他就用这样一种可以说是客观的态度在看待,所以在孙翔告白时候他脑回路完全没搭上。而在知道对方误解时,他第一反应是自省。

是的,那里我并不认为叶修在自责,他在反省自己的行为,也愿意承担造成这个错误该承担的一定限度的责任。

——他从没有想过要用回应孙翔的方式来为这段感情负责。


写到这里,问题又来了。叶修有没有必要回应孙翔的感情呢?

哪怕这是篇叶翔文,阿青和我的回答都是,没有,不管孙翔做了什么,感情是件很主观,很私人的事情,一旦道德绑架,它就变味了。

孙翔这人,狂傲归狂傲,霸道归霸道。在追求手段上其实也就那样,让叶修觉得神烦,又觉得事情没糟糕到要采取非常手段的时候。这里可能有点歪打正着,孙翔要是手段更过激点,叶修可能就真的找个挡箭牌了。

但没有,两人都没有,只有那句冷冰冰的结论:真相的残酷之处在于,孙翔还没有那么重要——他不值得叶修这么做。

啊,其实这句话是我写的呢。

而在这之后,马上写到叶修后知后觉地发现,孙翔已经成了他的第一选择。

是第一选择,不是挚爱。


当时讨论时候,阿青和我都挺担心叶。觉得,道理我们都懂,但还是觉得这个叶渣渣的。

不过阿青到底是叶粉,写出来的效果相当好,这个叶,不渣。他的每一个回应,不管是拒绝或是关心,都发自本心,既不勉强孙翔,也不勉强自己。在这段感情中他相当被动。但是他也不是一点想法都没有。他有动容,有恻隐,甚至在答应和孙翔试试的时候,也许孙翔于他已经相当特殊了。

但是对孙翔来说,这不够,远远不够。


我曾经吐槽这文的孙翔,说感情本来应该是一道主观题,你能用比较多的文字为它注解。

但孙翔不,他硬是把感情做成了是非题,不是最爱就是不爱。拿到的试卷还是满分就只有90分的,他不甘心,很不甘心。同时也不愿认命,为什么我运气这么不好,为什么最好的叶修就是不喜欢最好的我?

孙翔不是真的看不懂,只是他不愿看懂而已。他变了,又也许没变。叶修答应和他试试时候,于大多数人来说基本已经是he了,可是对孙翔来说却像是隐患,像是一把尖刀插进去,不拔出来可能还好,一拔出来血流不止更加没救。


然后我就想说说唐昊,中国好队友,捅刀教的hhhhhhh

这篇基本孙翔开心时候糖糕就不开心,糖糕爽的时候孙翔就超不爽。

唐昊如果在这篇中真的比孙翔幸运在哪里的话,我觉得并不是因为老王最终回了他箭头,纯粹只是唐昊的性格,很多时候未必会搞出孙翔那么多狗血的误会。

他的态度在最后谈到老王微草和他的时候展现得淋漓尽致:再说他和微草根本就不是一类,怎么选啊?这问题设置本身就有很大问题好吗!

但是我觉得孙翔问得出来啊2333傻白甜时候当调情的话应该是问得出来,性格如此,只要最好。

最后谈谈结局,各种原因可能结局的理解和一般理解不太一样,所以拉个分割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个人理解这文的结局不是HE,至少现阶段,它只是TE。

文里面出现了两次孙翔与百花与落花狼藉,如果再加上一叶之秋与退役。可以说孙翔对别的事情都没有变,或者说他能为团队做出改变,但是他的追求没有变,他还是那个孙翔。

只有叶修。

他曾经自信满满地觉得相恋是个很简单的事情,甚至外物都没有给他太多阻碍。反而是第一步就让他摔得粉身碎骨。他中间也有挣扎过,他挣扎的过程最终让叶修都动容,反而是他自己再也挣扎不动。

他防线早就崩溃了,唯一坚持是不给叶修看出来而已。

他已经开始学会屏蔽,见家长的问题我专门和阿青讨论过。孙翔没想过叶修也要见家长的问题,首先不可能是他不知道需要想这个,他自己都和家里出柜了,那么剩下的可能性只有他下意识不去想这个问题。

能把孙翔逼到死角逼到逃避问题,叶修真的很行的(不是褒义)

孙翔在真正明白就算是将就他也只要叶修时候,他就已经放弃了所有希望。对叶修所有回的箭头都冷静面对了。

对我来说最大的糖刀在戒烟那里。一般人会觉得,啊,能让老叶戒烟,孙翔的影响力挺大的。

但是孙翔这个时候已经完全将这里理解为老叶的责任,甚至老叶后来吸不了烟就吸孙翔都已经没法让他燃起希望。

如果早几年的孙翔,早就喜大普奔狂轰滥炸唐昊(。)表示翔哥终于成功啦。然而孙翔却只觉得是两个都对叶修不算重要。

他已经问不出“我和荣耀哪个重要”这个很傻却很甜的问题了。


但是即使如此,我还是很喜欢结局。

很喜欢那个知道应该怎么劝人却不想去劝孙翔的叶修,哪怕只是尊重孙翔的感情。他知道用劝苏沐橙的话去劝孙翔,也许对方会好受一点。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,这是他对孙翔感情的认可。

没法回应是一回事,无法传达是另一回事。

我曾经觉得你只是年轻人的一时新鲜,但是我现在知道你很认真。

如果不能回应感情,那么就只能回应同样的认真。

所以最后孙翔在叶修面前仅剩的防线也被打崩,哭得不能自己。

即使孙翔知道再往下已经不能再深究,他也不敢不会再深究,可这个事实也足以让他感到慰藉。

所以,那棵树活了。

评论

热度(15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